子菡

笔落情深处,自有妙语生
你来过,便已山河远阔……

  ……

  年年夏日,我都会这样体验一次夏的意义,从而激情迸发,心境昂然。一手撑着滚烫的酷暑,一手写下很多文字来。

  今年我发现,这伏夏不是被秋风吹去的,更不是给我们的扇子轰走的——

  夏天是被它自己融化掉的。

  因为,夏天的最后一刻,总是它酷热的极致。我明白了,它是耗尽自己的一切,才显出夏的无边的威力。生命的快乐是能量淋漓尽致地发挥。但谁能像它这样,用一种自焚的方式,创造出这火一样辉煌的顶点?

  于是,我充满了夏之崇拜!我要一连跨过眼前的辽阔的秋,悠长的冬和遥远的春,再一次邂逅你,我精神上的无上境界——苦夏。

  ——冯骥才

  平淡的日子里,总有人用精神超越世俗、超越欲望、甚至超越苦难,活得与众不同……

评论(22)

热度(32)